我的经历:工作过多家大型企业、从事过的职业有高层住宅建筑机电工程的高级设计工程师与高层主管、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从事过各种机械的研发总工程师、技术总监与高层管理,也从事过三维设计软件的教学,及投资成立了自己的自动化机械制造公司。所设计的项目获得过国家先进技术奘,本人也取得了多项专利(在我的设计_部份实例在相册里)。
最近已在网易博客LOFTER(乐采)中发布了一辑有关全球最顶尖3D软件(SolidWorks)的论文(白皮书),此辑论文全面探讨及展示了SolidWorks强大的设计与企业管理方面最深入命题,无论对个人或企业的创业、创新或公司的持续发展与生存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每篇文章都有点长,你可以不间断地分日分段将它看完,看完及完全理解每一篇文章的确有点难,但如果它能对你或你的企业带来前景及突破性的利润是非常值得的!SolidWorks是一种公司至胜的利器,是要理解后然后用在你或你的企业方可有所收获。所编文章冠有篇号:(SW_A_001...... )
相关问题可咨询:http://blog.163.com/ymc_3000
或:QQ:739389863 杨民成

 我们这几代人还是足够幸运的。


      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模式和商业逻辑,任何人、企业都拥有强大的触达他人的能力,这为所有人的职业和生活打开了一扇充满想象力的窗。

      但我们也遭遇了一个最困惑的时代,财富的积累造就了一个庞大却脆弱的“中产阶级”,像刚才提到的“内卷”、股市、生育,每一个话题都在挑动着人们的神经,也让很多人深感惶恐和疲惫。

      至于未来的路到底该怎么走,说实话没有人能给到一个确定性的答案,不过,从我的观察来看,有这样3个路径还是值得我们多加思考的。


1. 调整预期,多元选择

      今天,一定要深刻理解这个社会的结构性变化,不要总想着过去的辉煌,百分之十几的增速时代已经过去了,预期越高,落差可能就越大,倒不如把目标降低些,多给自己一点小确幸。

      于年轻人而言,只要勤劳肯干,都能吃饱饭、穿暖衣,关键是自己的价值能体现在哪里,也就是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这方面,我觉得价值观最好能多元些。

      前几天我遇到一位瑜伽教练,很年轻漂亮的一个女孩子,她就是研究生毕业,觉得原来的工作没意思,自己转了行,现在的收入比之前还要高一些,多给自己些选择,我觉得也挺好。

      于企业家而言,则要做好面对“新常识”的准备,何为“新常识”?就是要站在民族复兴这个新的时代大背景下来理解常识,这其中,民生与民族是非常重要的两个关键词。

       比如,房地产曾是逆周期调控的工具,但是房价上涨影响到民生的时候,就变成了调控的对象;同样,教培行业,规模小,本来不是问题,但是在教育资源供给本来就不足的情况下,资本运作,大规模平台化,将普通家庭都“卷入”,那就成了大事。

      说到底,凡影响到“民族的、民生的”的事儿,没有一个不是大事儿,这是这个时代的特征。


2. 看准趋势,躬身入局

      我特别相信一句话,一个人在这个时代不会因为做了什么事而懊恼,只会因没做什么而后悔。我觉得40岁之前都要有这种心态。

      很多事情其实在看准趋势后躬身入局去做就好了,就是没做成,失败了又能怎样呢?还能混不到一碗饭吃吗?所以不要怕,调整好心态,多给自己些尝试的机会。

      当然,从企业的视角来看,试错成本可能会更高,这方面,我给企业家的建议是向南、向新、向阳。

      向南,指的是城市选择上要顺应中国经济重心南移这个方向。这不是说放弃北方,而是因为长三角、珠三角有非常好的制造业基础,可以承接产业升级的重,此外,这两个地方也形成了很好的城市群,能够完成大都市群的人口集聚,来支撑服务业这样的未来经济增长点。

      向新,指的是踏踏实实顺着行业生长轨迹去找真正的适宜的创新点,在我看来,哪里有什么夕阳行业,有的无非是夕阳企业。

      但需要注意的是,创新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不是掰着身体去凹一个新的造型,也不是寻找奇技淫巧的创新点,真正的技术创新是从地里长出来的,来源于用户和市场的真实反馈。

      向阳,指的是平台经济和商业模式要符合时代特征,也就是刚才提到的民族复兴,未来,不管是什么生意,如果是为人民服务的,大体上就能干下去,这是大俗话,也是大真话,这个时代的阳就是”民族的,民生的“。这跟个人价值判断无关,而是时代的“势能”,作为企业家,需要知道势能在哪里,才能事半功倍。


3. 保持敏锐,磨练技艺

      第三,我觉得一定要保持一个敏锐的学习态度,在自己的领域内有一技之长。

      所谓学习,不是说每年读几十本书,听多少门课,它指的是要有一门能让你变现的手艺,而且你的这门手艺还要比别人或者平均水平好一点。

      我就常和我儿子说,哪怕你以后只会洗碗也要比别人洗的好一些,让人知道这是你的专长,就这么简单。

      看起来是3件事,但实际上却是环环相扣的,调整好预期,看准赛道后需要你躬身入局,然后以一个开放的心态保持学习和成长,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到专、精、深。

      这是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但对每一个个体而言,最好的应对方式或许还是以不变应万变,希望我们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立足点,然后像钉子一样,立得住、扎下根。


ymc3000.lofter.com

~天马行空

2022-04-02

(ღ˘⌣˘ღ)

评论 ( 6 )
热度 ( 37 )

© ymc_3000 | Powered by LOFTER